夜茶茶是哪阵风

十足真金

【嫌疑人x影评】无用的齿轮和局外人的边缘


我想这个故事最让人难过的地方在于每个人都拥有更好结局的那一点可能性。石神原本可以是一个虽不够光明而足够坦荡的人物,坦荡来源于他自身严密的逻辑,或者说他就是——逻辑。这个人“密度”很高,并不是说他充实,而是他和生活相互之间难以渗透。当然这种天才的高度注定了他的孤独。他与汤川不同,汤川可以屈就,可以落在实地,而石神始终是一个“默尔索”般的局外人,或者是卡缪式局外人的另一种理性可能。

这个人是极端理性的,这种“极端”有理性护持,饶是如此,仍将他推向了自毁的边缘。他有自己的一套价值度量的法则,可惜这套视人为“有用”或“无用”的齿轮的法则,大概是他严密的大脑的最大失误。他说自己曾像“一个无用的齿轮”,于是选择自杀;他认为路边的流浪汉是“无用的齿轮”,于是可以杀死他来掩盖真相。汤川说石神在遇到任何问题时都不可能采取杀人这一解决方式,这是他对石神理性的肯定,可惜他一直没有发现石神生来带着的一股决绝阴狠,也一直不知道陈静母女敲开门的那天,石神的世界经历了怎样的崩塌重组。

鱼旦的表演除监狱部分哭戏之外全程无可挑剔。我最爱他的眼神,绝望混着柔软,始终提醒观众,这已经是石神整个人生中最温情的一段。

这让我想起2016最美表演中鱼旦的那段“万家灯火”:黑白的背景下,他坐在天台上,手一挥,远处的高楼就渐次亮起灯光——抑制不住的“边缘感”、孤独和向往——和石神如出一辙。

我觉得这部片子最大的问题在结尾的拖沓,当断则断是结尾的最佳处理,强行光明、强行正能量,只会把一部优质的电影拖向平庸。陈静在最后的痛哭和道歉就的确让观众尴尬到笑场了。不过她对石神反反复复的道歉有些值得咀嚼的意味。她对不起他什么呢?对不起他的谋划,真相暴露;对不起他的深情,无以为报;我更愿意理解为:她曾把他当作一个坏人,曾用恶意揣度他的用心,这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可他又并不无辜。

他只是终于没能选择一条放过自己的路。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