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茶茶是哪阵风

十足真金

【红色】去英雄化的英雄

这是一篇披着《红色》剧评外衣的安利。

一直以来,我们怎样定义“英雄”,文艺作品就如何呈现“英雄”,于是被消费得多了,我们心目中的英雄都有了一个固化的模式。而抗日剧和抗战剧中的英雄更是有了一种洗脑式征服式的传奇圣光。于是他们手撕鬼子,用石子砸下敌机,着无形的铠甲英勇无畏喊着让人热泪盈眶的口号前赴一场场的死亡。真实的英雄在虚假的戏里雾化,烟火气全无。

我爱《红色》正是爱上它的烟火气。

我只能说,好在有《红色》这样的剧存在。

徐天并不是我们传统认知中的英雄,作为一个菜场会计他每天最大的理想就是“回家给姆妈做饭,不然鱼要不新鲜了,小菜都不水灵了”。
第一集向老师交付性命托他运送药品时,他完全是处在一个普通人的立场百般推拒的。他识寡众,知进退,乱世中甚至不能称作韬光养晦的埋藏锋芒,教他成为贾小七口中的“懦夫”。贾小七追去问,若我能以一当十,你愿意帮忙吗。于是他在以命相搏之后成了这次筹谋的第一个牺牲者。他说,要不是媳妇带饭,我也是要回家吃饭的。我不知道谁的立场更正确些,因为他们向往的都是同样的宁静平和的生活。
实际上在徐天心里,家这个概念是始终大于国的。从前我敬佩为民族大义毁家纾难舍生忘死的人,而现在我对这种全力守着一个家的普通人同样怀有敬意(请自动脑补《战长沙》里的姐夫和大爷爷)。

遍地狼烟,只要还有一处像同福里这样的安稳里弄,国亦不亡,所有拿血肉之躯来挣这一寸寸山河的人,也看得到希望。

当然天哥最后十分主旋律地加入了静安支部,但火力全开的杀影佐杀王擎汉杀金哥戏码,也是为家人为兄弟的成分更多。所以这样的情节设计不显突兀,最后五集是全剧的精华诚不我欺。(最后五集让天哥彻底成为我一生推的男神【划掉】)

还想说说铁林这个耿直boy。就像柳如丝说的那样,这个世道就快只剩坏人了,可他还想着惩恶扬善。国将不国,要这样的人来做什么呢,能改变什么呢,老铁给他讲了那么多审时度势掂量分寸的道理,他仍旧只认他那一条是非分明黑黑白白的原则,在各种势力交错勾结的格局里跌跌撞撞头破血流。他说他最喜欢查案,他说世道怎么变成了这样,他说他虽然不是巡捕了可还是霸道的……他是一位拜伦式英雄,浊流里最难得的清澈,也是徐天柳如丝一直用来审度自身的光。合该生于治世的人生在了这样的时代,那便尽着自己的光热,让这个中国能好一些,就好一些吧。

(小铁全剧武力值担当闯宪兵司令部和护送田丹徐妈妈那里帅裂少女心【再划掉】)

再说一些很喜欢的配角及酱油人物。爱极了方嫂的人设,与丈夫共同隶属军统二处的药房老板娘,无论有再多小妇人的软弱和琐碎的计较,她最终还是会选择那条更加无私无畏的路。(此处表示一下对方长青夫妇牺牲的沉痛,历史不会忘记任何人,千万对这样的夫妇以共同的名字永远活着)。小翠、陆宝荣、老马,也都是很有爱的角色,他们是最普通民众的缩影,在小便宜和鸡飞狗跳的邻里争吵中活出了不能动摇的属于普通人的善良和柴米油盐里挣扎出来的平凡的坚韧。又及,白老板作为一个在龙蛇混杂的乱局里摸爬滚打混出一份天地的生意人,自然不可能是什么良善之辈,但我不愿意揣度他的奸恶,只冲他对柳如丝说的那句“妹妹,你走吧……九一八之后,谁都是亡国奴”,我就能承认他是一个良知与底线尚存的人。


剧终时,同福里徐家宅子又住进了新的租户,老马喊着:徐先生,徐太太,你们晓得伐,这家原来的房东也姓徐的。这一户也罢,那一户也罢,管他怎样的风雨如晦,我们有那样多户人家,有那么多尚存的希望和新生的孩子,抗争和幸福总该遍天下。

………………………………………………………
至于我为什么不写田丹柳如丝和金爷……要留着写同人文哒敬请期待【谁期待啊呸】实际上我真没想把这篇文章写成这副狗样,太短了也没有构思的完整些。从伪装者到北平无战事到战长沙到红色,年代剧刷上瘾了根本不愿意看别的,以及我现在还在楼诚坑里爬不出来。2333最后表白天哥一发

评论(2)

热度(18)